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活着,直奔天堂

★在寄居地分享永恒的爱!★

 
 
 

日志

 
 
关于我

很期望和大家分享我们真实的信仰、真实的生活,和真实的我们,期望与您建立真实的友谊,共同见证那真实而永恒的爱!   “雁过留声”,希望路过这里的朋友们也都能留下你们的足迹。若希望联系站长,您可以写email给我们。

《完全的爱》(今天圣书教会杨传道的讲章)  

2013-04-07 22:51:37|  分类: 文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完全的爱

大纲:
1、破碎的生命寻求完满29:1-14 ;
2对爱的执着使我们面对困难(29:15-30
3在神里面接受这份完全的爱(29:31-35

引言

很多凄美的爱情故事之所以让我们难忘,往往是因为相爱的两个人没有在一起留下的遗憾,这让我们内心久久不能得安慰。知名度很高的《大话西游》,就有这样的名言:曾经有一段真挚的感情摆在我的面前,我没有珍惜,直到失去后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春节期间,我在家看了好几部韩国电影,都是很催泪,特别是那些以悲剧收场的爱情故事常让我心里惦记着。我们似乎会本能的尝试改变这个既定的事情,因我们都希望相爱的人在一起。

29章是一个美丽的爱情故事,它有一个浪漫的开头,但……结尾我先不说了。

上次李晶讲到雅各这个坑爹之人离开自己的住所,在旷野的伯特利遇见了神,那一次相遇,让他的生命开始有了变化。他从那里出发,到了东方人之地,就是她母亲利百加的故乡。

1、破碎的生命寻求完满

2-3节有一个特写,好像一幅画,映入眼帘的是三样东西一口井,三群羊,还有井上的一块大石头。这三者什么关系呢?经文进一步给我们解释。井里的水要打上来饮羊,但井上有一块大石头压着,只有人聚集齐了,挪开石头,才可以给羊喝水。上次讲道雅各在伯特利遇见神,有一块他作为枕头石头,作为见证。现在经文又让我们注意到一块石头,意味着又将有特别的事情发生了。

此前已经说过,中东地区,井水是非常重要的资源为了防止有人占用太多水源,就有这样的大石头放在井上面,必须等大家来起了,一起搬才能搬动,这样,避免一个人将水源过度使用。

这时候井边已经聚集了三群羊,很可能有三个牧人在那里。接下来是雅各和当地人的对话但对方的惜字如金在这里被生动的记述了。
雅各热情的问候他们:弟兄们,你们从哪里来?——哈兰。
你们认识拿鹤的子孙拉班吗?——认识。
他平安吗?——平安。

从他们冷淡的回答中可见雅各这个异乡人并没有被礼遇。恰恰是拉班女儿的到来,使他们的对话不致太过尴尬。牧人接着说:“你看,他女儿拉吉过来了。”

这时候,我们看到雅各诡计多端的性格又展现出来了。他就说:“现在还早呢,你们给羊喝水继续放羊吧。”其实呢,他想把他们支走,这样有机会单独和拉结见面,可惜没有得逞

拉结眼看就要过来了,雅各抓机会,向对方献殷勤。他不管这地方人的规矩,直接走到井旁,挪开石头,取水给羊群喝。雅各好像有了巨大的力量,将几个人要抬动的石头轻易搬开了。且不说他哪来的这么大力气,他这番为他人服务的行动和雅各一贯的行为相悖。他为了自己的好处,连自己的亲身哥哥、父亲都可以欺骗,现在竟然对还没见面的舅父有这般举动。V10经文三次提到舅父拉班是我们理解的线索。因为这是他舅父拉班的女儿,舅父拉班的羊群,舅父拉班的羊。如果我们还不能理解雅各心里的转变,接下来的一幕是十分震撼的。这个很少表现出软弱和内心情感的雅各,上前亲了拉结,就放声大哭起来

创世记记载了好几次的哭,各有缘由。当夏甲带着以实玛利在旷野没有水的时候,就把孩子放在一边,放声大哭,因为作为母亲,她没有能力帮助这个孩子,无助和软弱让她哀哭。当撒拉死去,与之陪伴多年的亚伯拉罕也放声大哭,这是在失去了伴侣后的极度痛苦中,发出的哀哭。当雅各的哥哥以扫发现自己的福分已经被弟弟骗走,他也放声大这哭是对失去祝福伤心和懊悔。究竟是怎样一种情感让雅各在遇到拉结时候放声大哭呢?

这个哭让我们仿佛有了一扇窗户得以瞥见雅各心灵深处的秘密。这个坑爹的人,究竟遭遇了什么使他有了这些变化呢?

还记得上次李晶弟兄提到的,雅各在伯特利与神的相遇吗?当雅各因为害怕被哥哥杀害,就只身离家,走在旷野中,他以天为被,以地为席,独自在旷野中行走。其中的孤独寂寞和艰辛恐怕只有他自己能体会到。当神应许与他同在,一路保护陪伴他的时候,他的生命开始了细微的变化。

俗话说,“在家前日好,出门处处难”,雅各这个宅男,一下子离开父母出这么远门,走了多日的旷野,都是孤身一人,好不容易来到一个地方看到几个人,上去跟他们招呼,还是爱理不理的,雅各心里肯定不好受。这时候,他舅舅的女儿出现在他眼前的时候,他心里积压的那些感受就一下次爆发出来,放声大哭。

彼此思念的两个人,等待许久之后,终于彼此见上,第一面就是放声大哭。当80年代台湾和大陆关系缓和,台湾人可以回来探亲的,见到多年未见的亲人,也是痛哭流涕。

雅各这个看重自己的利益,想法设法为自己谋划的人,在经历了旷野的熬炼,他内心真正在乎的是什么呢?是一份关系,是一份他可以倾诉表达的关系。这个看上去为了利益无视亲情的人,当我们借此机会看到他内心深处的时候,他真正在乎的还是一份关系。当雅各生命表面自我的硬壳开始破碎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渴望完满的生命,这完满是在关系中得到的。在这个异国他乡,这份亲情让他感到极大的安慰。

雅各如此,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一样。即使是你认识的最冷漠、最不招人欢喜的人,如果你进入他内心的话,你就知道,在他心里深处都有着对一份可靠关系的期待。无论我们是否愿意正视我们的心灵,这就是我们心灵深处最深的渴望,或者我们是忙于各样的事情,故意忽略内心的声音,或者我们遭遇伤害,难以信任,而对关系的渴望加以否认。但事实就是,在这个被死亡弄得支离破碎的世界中,我们都希望拥有一份有安全感的关系让我们满足。



2、爱需要付出代价

雅各到舅舅家里,跟他们住一起管吃管住,但要帮忙干活,这样有一个月时间。大家别忘了,雅各来这里干什么的啊?找老婆来着。而拉班,心理正盘算着怎样让外甥给自己多干点或。所以就找雅各:“虽然你是我外甥,也不能给我白干活啊?”言下之意,他要给雅各工资。有工资,两者的关系就有了微妙的变化,不再只是舅舅和外甥,现在也是雇主和雇工的关系雅各呢?他和拉结在井旁的相遇,以及雅各的真情流露已经为他们的爱情做了非常好的铺垫。现在舅舅开口要价,机会来了!

经文在这里插入一个新的角色,就是拉班的大女儿利亚,经文对她没有太多的描述,只是描述了她的眼睛,没有神气。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更是女性外表的重要特征。女性的化妆,很大程度是围绕着眼睛展开的,可以给弟兄们普及一下知识。描眼线、涂眼影、假睫毛、美瞳等等,都是为了让姊妹们的眼睛看上去楚楚动人,显得更有神气。这是非常关键的部分,如果一个女性在眼睛上失分,身材再好,衣着再靓都没法弥补,所以经文只对她眼睛做了描述就足够了。而她的出现和描述,更加反衬出拉结的美貌,使我们更加确信,雅各喜欢拉结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他们是郎才女貌,天生一对。

现在,雅各期待已久的机会终于等到了,他愿意为心爱的拉结付出七年的工价。在当时,7年的工价是一笔很大的数目,但为了拉结,雅各在所不惜。爱情竟然有这么大的力量,让雅各从一个凡事想要索取的人做出这么大的牺牲。因爱情的魔力,这漫长的七年,在雅各眼里,如同几天而已。这是多么浪漫的事情,对于在爱情中等候的人,7年很长,也可以在美好的期待中变得很短。

时候满足,拉班为嫁女摆设盛大的宴席,请了当地所有的人当雅各沉浸在即将获得爱情的欢乐时,他舅舅正在策划的一个阴谋。这阴谋就是,拉班拉结换成利亚给了雅各。到了早上,雅各睁开惺忪的双眼,模糊中慢慢显出的是利亚的脸庞,而不是拉结的,他又咬咬指头确定自己不是在做梦,就愤怒地找拉班理论。

这个坑爹的人这次遇到更厉害的对手了,就是他舅舅,把自己外甥给坑了。拉班狡辩说,大女儿应该先嫁出去,这是这里的规矩。但要得到拉结也无妨,只要雅各继续服侍他7年就可以了。前雅各辛苦干了七年,算白搭了。雅各为了得到拉结,只得依从。

这一次雅各是棋逢对手、将遇良才,知道什么叫“一山还比一山高”,前面说到雅各内心最渴望的是一份关系,在经过旷野的孤寂后,他终于找到了亲人,并找到爱情奋斗的目标。但贪财的拉班,却想办法让雅各——他亲外甥,为他做14的劳动。当雅各怒气冲冲地对拉班说:“你为什么欺哄我呢?”他这会能体会被欺骗者的感受了。

雅各那个凡事都想控制,都想抓住的性格着实不让人喜欢,我们看到神现在借着一个更厉害的角色来塑造他。这也是神更新改变雅各的方式。

相信各位都有被骗的经历,在商品买卖中遭遇欺骗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在我们国家尤其如此。但像雅各这样被自己的亲人被骗,就更不是滋味了。人受骗之后,通常的反应是怎样呢?就是不信,把自己包在一个安全的壳子里,不再对他人倾诉内心,也不再接受他人的帮助。久而久之,我们外面就有了一层硬壳,将我们窒息在里面。雅各这个刚刚经历了外壳的破碎,开始为他内心所爱慕的追求时,竟受到这样的欺骗,不能不谓之重创。

但有另一种力量让雅各继续冲破生命的硬壳往前行,纵然心里流血,也要咽下去。这个力量就是他对拉结的爱,这爱让他可以无视被舅舅所欺骗而来的创伤,轻看再干七年的辛劳,只要得到他的意中人——拉结。你们有没有突然对雅各有点肃然起敬的感觉?他真是一个在感情上坚定的人,他牢牢抓住的手如今也牢牢抓住他想要得到的爱情,即使要付出很大代价。

回顾雅各和拉结的爱情故事,他们在井旁的浪漫相遇,在庭前屋后的眉目传情,这段关系本来有个非常好的开头,不幸栽在拉班手里,硬生生在他们两人中间加入了利亚,使这份关系变得复杂。对于硬塞给雅各的利亚,虽说她是正妻,却没有什么感情,所以经文说:“雅各爱拉结胜似爱利亚。”

3、在神里面才有完全的爱

经文到此,神终于出现了,前面的经文都没有提到神的作为,这时候他开始行动了。他看利亚失宠,就在生产上祝福利亚,使她不断生出孩子,而拉结却不生育。

好像神在这件事上的看法不太一样,他顾念卑微沉默的利亚,使她的地位在丈夫面前抬升。当她生了第一个孩子,就给他起名叫“流便”,他以为自己现在有了孩子就被丈夫所爱,但事实不是如此。第二次,她给孩子起名叫“西缅”,是神听见他失宠的意思,第三次,他起名叫利未,希望丈夫能和她联合,但事实可以想见,雅各并没有转而对利亚有多的关爱。

在每次失望的时候,利亚都看到神怎样给她顾念她,所以当她再有一个孩子的时候,这一次,她给孩子取名叫“犹大”就是“赞美耶和华”,她虽然没有得到丈夫的爱,神的爱使她开声赞美

曾经的利亚试图将自己的幸福放在婚姻上,痛苦正是她没法在雅各身上得到满足,于是她得到神的关注。如果用神的视角来看,这一段经文的主角,不是雅各,也不是拉结,而是神瞩目的利亚,让我们回头再看看这段经文中,到底利亚在前面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当雅各在井旁预见拉结的时候,那是很感人的场面不错,而利亚在哪里呢?一般的牧羊人都是男性,但拉结却也要出来给父亲放牧,这说明拉结很能干,也很有可能是拉班想借助自己女儿的美貌招到女婿,雅各正好上当了。

经文对利亚只字不提,也许她宅在家里料理家务,我们不得而知之,在外人看来,拉班家的拉结是抛头露面的,而大女儿利亚却很少得到关注和称赞。

再看第二幕,拉班欺骗雅各的过程中,利亚都是一个任由摆布的道具,雅各眼里只有拉结,他甚至从没有正眼看过利亚。拉班和雅各的对话始终没有出现对利亚的称呼,就可见一斑了。利亚成了两个男人之间过招的道具而已,又成了雅各追求拉结这爱情的障碍。

作为旁观者,我们也许也会觉得利亚的出现使这段有美好起头的爱情变得不完美。不如我们换个角度,从利亚的角度来看这整个过程。虽然她是姐姐,却有个容貌出众的妹妹,所以,她活在妹妹的光环之下,在父亲拉班面前,她没有话语权,任凭父亲摆布安置终于进入婚姻,还苦苦得不到丈夫的爱。这样的人生有什么光彩和盼望呢?

我一直很难体会利亚的痛苦,因为小时候,我常常扮演的是拉结的角色,我有一个堂妹,比我小半年,我们是同一级的,从小在一个小学,初中,高中又到了一个班,但我成绩比她好,各位可以想像一下,每到家族聚餐的时候,我常常成为大家称赞和关注教导。那个时候,我都是觉得没什么不公平,甚至因为我妹妹的存在,我更加感到优越。像活在光环中的拉结,我当然不能理解和感受妹妹心中被冷落的痛苦。

当我上了大学,大学里高手如云,我不再有人陪衬,而是成为别人陪衬的时候,我开始明白她的感受了。那种冷落,不再有人关注你,甚至无视你的存在,你的生命和存在好像失去重量。这让我非常受不了,我像利亚一样,试图用不同的方式得到周围人的关注,或者在爱情中寻求这种弥补,但都以失败而告终。幸好,那位顾念利亚的神在这时候顾念了我,当我正在苦恼中的时候,我识到神的爱,我的心才能够安静。

当大家都注目聚焦的所在,这不是神瞩目的,恰恰是大家都不愿意看重的,反而神加以恩惠。这是为什么,在神的眼里,利亚是这段经文的主角。

不知道在你的生命中,你是扮演利亚的角色还是拉结的角色呢?抑或两样都有。今天,我要向大家介绍我们教会的一个弟兄,可能你们大部分人都不太认识,他比较宅,也很害羞,即使在聚会的时候,他也习惯坐在后面,默默无声所以,如果他不说话,你一定不会注意到他。不过,他哥哥也在我们教会,你们应该比较熟悉,他有名牌大学的学历,又在外面留过学,还常常在教会讲台上讲道。各位可以猜出来他是谁了。不错,那个哥哥和弟弟都是在下,只是大部分时候,你们看到的是其中一面,而比较少看到另一面。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同时有拉结和利亚的身份,当然大部分时候部分场合,我们让美丽的拉结抛头露面,而让眼睛没有神奇的利亚待在家里我们习惯了将我们好的那一面展现在别人面前,并喜欢听到称赞,并且希望他们只看到这一面我们有意无意的无视利亚在我们生命中的存在,她偶尔出现的时候,我们也不愿意承认,我们会对自己说,那个不是我。事实上,神会借着不同的机会和场合让我们与自己生命中的利亚相遇——那个不被关注,自卑沉默的你。

当我们拒绝面对这一部分的自我时,我们就陷入到一种分裂生命中的利亚深深隐藏起来,试图让那美好的一面获得爱和称赞,但你会发现我们还是常常感到不完全。

卢云对我们的这种心态有非常深刻的分析。他说:你生命中有某个部分因为缺陷是你不能完全接纳的,所以在很早的日子,它就已经被撇弃了。在它里面满是畏惧……但这样你却难以体会到耶稣的爱,因为耶稣居住在你那满是畏惧、未完全被接纳的自我里。当你对那部分的自我表现得友善,并发掘其善良和美丽,你将会瞥见耶稣在那里。那里你最是人性、最是真我 、最是软弱,那里就是耶稣的居所。只要你那一部分的自我未能感到可以安全地与你相处,它就会继续四出寻觅其他人,特别是那些他以为能够给它安慰的人,就像利亚试图从雅各身上得到爱和满足一样但这些安慰只是暂时的,甚至会让我们失望。”(《心灵爱语》)

所以,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让神的爱进入到我们最深的自我中,接触我们不完全不完满的部分,使这部分的自我可以勇敢进入神爱的怀抱,这样他将安然在你里,因着神的爱得以完全。这样我们最终不是因为自己完全,而是我们的缺陷中因为有了神的爱弥补,变得完全。

利亚,在她妹妹那里,在她父亲那里,在丈夫那里都都不到满足,神却定意用他自己的爱使利亚感到完全。所以,她最后给儿子起名叫:犹大。就是因为她认识到这一份让她完全的,而由衷的发出赞美。

要认识你生命中的利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接纳她成为你真正的一部分更加困难。但我们看到,神明明不顾雅各、拉结之间动人的爱情,而定意要祝福利亚。为此,我们有理由相信,神也怀着极大的热忱要拥抱我们的那个丑陋、胆怯的我,而使我拥有这完全的爱。

  评论这张
 
阅读(146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