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活着,直奔天堂

★在寄居地分享永恒的爱!★

 
 
 

日志

 
 
关于我

很期望和大家分享我们真实的信仰、真实的生活,和真实的我们,期望与您建立真实的友谊,共同见证那真实而永恒的爱!   “雁过留声”,希望路过这里的朋友们也都能留下你们的足迹。若希望联系站长,您可以写email给我们。

邮件转载:莫非《活出一树风华》  

2011-03-09 13:58:29|  分类: 文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活出一树风华

                                                   莫非

 

    每年春天,窗前山脚下的杏树,总会开出一树风华。常想自己幸运,写《溪畔天问》一书的安妮、迪勒,要到处去寻找一棵会发光的树。我却总在季节成熟,时候到了,就可默默欣赏这熠熠生辉的树。

    有没有想过,若能活出像杏树如此白得发亮的一树风华,有多好?天地间那种从容展露,自在宁静,而且会忠心、按时地开花结果,完全是因为树有自己的生命循环和时间。

    我们呢?是否也知自己在天地间的生命形状与时间?我们知道我们生命的蓝图是怎样么?

    毕德生曾提到影响他身为牧者身分的,有一位是艺术家,而且是鲜为人注意的一名艺术家[1]。这让人不禁生疑,因为身分是一种深层的自我认同。是在神里面,找出自己一生,神在其身上的心意和蓝图。

    若说到对身分的影响,应该是牧者影响艺术家,属灵的教导影响文化生活的呈现,怎么会是艺术家影响牧者的身分呢?

    这位深深影响毕德生的艺术家又是谁呢?他是已作古3000年的比撒列,出现在出埃及记的最后六章里。

    毕德生会注意到比撒列,是因为他初牧会时,牵涉到开始建堂和带领一群新的会众。因此他读出埃及记,是想从摩西身上学习怎么作一名属灵的领袖。却不意间撞上了比撒列,这一位一向不大为人注意,讲台上也从未出现成为属灵人物教导的艺术家。这里面对我们创作者,其实有着不寻常的内情和启示。

    在出埃及记里,可以看到比撒列是负责建造以色列人会幕的艺术指导。出埃及记312-5节里说:

「看哪,犹大支派中户珥的孙子,乌利的儿子比撒列,我已经题他的名召他。我也以我的灵充满了他,使他有智慧,有聪明,有知识,能作各样的工,能想出巧工,用金、银、铜制造各物;又能刻宝石,可以镶嵌,能雕刻木头,能作各样的工。」

   退一步总览整本出埃及记,一共40章,前面34章有许多精采的奇迹事件发生,有许多拯救和启示的重要故事可说。但自35章开始,便开始进入比较静态的状况,摩西开始教导安息日的重要。同时,后面6章呈现要如何准备敬拜,由比撒列主导,设计、计划和建造会幕,提供以色列人一个物质实体环境,在其中,可以敬拜神,并回溯自己神子民的身分。

    毕德生发现摩西是主导以色列民建国初期的奠基,比撒列这个艺术总监,则是信仰生活延续和成熟的建筑师。这反映出在我们的属灵文化里,先有救恩,后有敬拜。我们生命是怎么得救,又怎么得造就,定义了我们神子民的身分。但是如何向世间反覆述说我们得救的生命故事,揭露我们信仰的内涵,并重新肯我们的信仰身分,则是属于生命的敬拜。这也是文学艺术用各样材质或文字,丰富又有创意来道成肉身呈现的领域。

    如此说来,先知、祭司与艺术家,在神国建造里是扮演同样的重要身分。传福音、建堂,和建造属灵生活和文化,也是同等地必要。

    比撒列也许没有像摩西那样带领子民过红海的拯救经验,也没有从神那领受十诫来颁布,把律法条例细细地纪录教导。但是,以撒列却把信仰生活里的各样细节,全在会幕的建造上一一物质化地实现了。而且是像上帝所指示地,极为荣耀、华美。不论是幔子的织工、布料、尺寸、颜色、绣花、纽扣、金钩、铜钩、皂筴木柱子等,或是会幕里所置放的约柜、祭坛、金灯台、陈设饼的桌、和桌上摆设的盘、爵和瓶。或祭司穿的圣衣,内袍、外袍、冠冕、挂铃铛、镶宝石的胸牌、雕刻书法写的归耶和华为圣的牌子系在冠冕上等….全各有象征意义,充分物质化、生活化,并具体而微地呈现出我们的信仰。

    这一切,都在建造一个美丽神圣的环境,来帮助百姓每一天敬拜那看不见的上帝,回溯救赎的经历,并具体呈现信仰生活的华美和尊贵。

    原来艺术家在参与创造敬拜生活里的角色,以及在属灵传统的建造和传承上,是如此重要!我们的文字,在某些方面来说,就在为世人拉起天地线,在其中搭建一个敬拜的空间。用生活里的各样材质,打捞遍撒人间的恩典精华,为千年圣徒在天地间留下一些深刻的履痕。

    我们在时间里留下的语言,显然不是律法教导,而是故事与各样形象,是历史长廊里所挂的几盏温暖的灯,可以照亮阴森与苍凉。我们的笔,就是我们行走江湖的足印,带我们去到所有我们不在的地方,泼撒爱与盼望的信息。也是我们穿越龙潭虎穴的小舟,在人心深处,声声呼唤迷途的浪子。

    我们的身分,就是神在21世纪里拣选的比撒列。

    再看经文中的比撒列,能用金银铜等金属,还有木头、宝石等制作各样巧工。可以说是一个精通各样材质艺术的巧工,多么让人羡慕!然而,他虽然是主要的艺术设计负责人,但所有会幕的设计却是来自神。建造什么样的蓝图,使用什么样的材料,用什么样的技术,或轻或重,或浅或深,或简或繁,全都来自神的灵充满而创作。

        比撒列所拥有的智慧、聪明和知识,也全是来自神。这说明了什么呢?如果拣选的是神,神心意中对我们每一个人,也一定有一个类似会幕的艺术蓝图要我们完成。然后相关需要的恩赐才分与智慧,神定会按照祂的心意赐与。最重要的,祂还会赐下圣灵来相助,完成祂所托付的会幕

        然而,我们是否清楚自己的会幕是什么呢?如果清楚,老实说创作里所有对才华的焦虑,或自怜怀才不遇,便应该不存在了。若有,表示我们或者对自己会幕理解的不对,要不就是没有对神的信心,要不就是没有神的灵同在,你是哪一种呢?

       毕德生曾在一次牧师大会里分享过,他原本想作的是文学创作。但是写过几本不大成功的小说,就无疾而终。后来因为一个机会,他开始牧会。文学中的好问,以及作者的创意,皆让他无法有样学样。宗派里的规矩与牧会里的官僚,一再刺激着他不甘心就这么下去。于是,他开始不断地问一个简单的问题:什么是牧师?

         为了回答这问题,他开始写出《反璞归真的牧养艺术》、《追寻呼召的探索之旅》、《建造生命的牧养真谛》等一连串谈牧养的书,后来有了牧者中的牧者称誉。连到了近80岁时,所出的回忆录书名都叫做《牧者》(The Pastor, 2011, 尚无中译)

     在回忆录中,他说:

         “我现不能想象不作牧师。远在我有自知之明前,我就是一名牧师了。只是一直找不到一个名字。然而一旦名称出现,所有相关看起来散乱的经验和回忆,便渐渐成形了,汇集成为我渐成为的一个人。像找到一只完美合手的手套──一个呼召, 融合我所有生命的片段, 成为一生的志业:牧师。

    对于毕德生来说,显然牧师就是他的会幕,他的身分。但是他对牧养的贡献,不只是称职地成为一名牧师,还用文字写出如此多用各种角度诠释牧师职分地著作,更有多样创意鲜活地解经文字,包括已售出几百万本的《信息版圣经》。影响不只牧师,还有千千万万在信仰里追求更深刻的信徒。

     ”会幕呀,要找到我们自己的会幕!同样是文字,是写创作小说,还是写某种主题的书?是写自己的文章,还是翻译别人的文章?是写书,还是写书评?没找到会幕前,可能也会像毕得生写小说,写得不怎么样,又无以为继。一旦找到后,如此简单的一个题目牧师,也可以丰富多样地写上一生。

        ”会幕”      ,找到会幕后,若能信靠顺服,神自会加添建此会幕所需的所有恩赐和才华。创作里的许多焦虑,也自会被洁净,所建造出的会幕,更会出乎意料之外,祝福许多我们想象不出的人。

        盼我们每一位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会幕,活出属于个人一树的风华,在天地间为主熠熠地发光。

[1] Eugene Peterson, The Pastor :How Artists Shape Pastoral Identity, Ed. By W. David Taylor, For the Beauty of  the Church, (Bakers: Grand Rapids, MI 2010) p.89-94.

 

创文网站www.gcwmi.org

莫非不朽的传说http://blog.sina.com.cn/gcwmi

一杯的阅读笔记http://blog.sina.com.cn/1cupreading

  评论这张
 
阅读(40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