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活着,直奔天堂

★在寄居地分享永恒的爱!★

 
 
 

日志

 
 
关于我

很期望和大家分享我们真实的信仰、真实的生活,和真实的我们,期望与您建立真实的友谊,共同见证那真实而永恒的爱!   “雁过留声”,希望路过这里的朋友们也都能留下你们的足迹。若希望联系站长,您可以写email给我们。

我也看《蜗居》(第三集评论)  

2010-03-06 18:11:00|  分类: dairy of oneship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

  不出所料,苏淳和海萍之间的感情开始慢慢出问题了;苏淳已经做得相当好了,但他所承受的压力实在太大了。海萍自然也承受同样大的压力。在“要买房”这个决定的催逼下,两个人承受着难以承受的压力,并在不情愿的情况下把这种压力扩散到身边的亲人、朋友身上(双方父母、海藻和他男朋友)。

  不仅买房这件事直接影响了二人之间的感情;冉冉的出现也对苏淳和海萍的感情构成了威胁(孩子本来应该是给他们带来很大祝福和盼望的)。海萍带着愧疚、想念等各样复杂的心情一门心思投入在冉冉身上,苏淳直接地被忽视了,在情感上,在生活照顾上(起不来床做早饭),甚至在性生活上(“没有情绪”)。当因孩子问题而有的错误观念植入在人脑里时,年轻夫妻们常常吵架,到一定程度开始“打冷战”(变得冷漠互不关心),再到最后很多就离婚了。

  一环接着一环,恶性循环开始,悲哀一个接着一个出现……

(二)

  对冉冉的“处理”让我心中所感受的悲哀再上一层。像我的同学、朋友中所见的一样,买房这样“现实的借口”逼着苏淳和海萍把冉冉交给父母去养,所以后面冉冉管海萍叫“姨”,冉冉不要妈妈抱只要姥爷抱,冉冉不和妈妈睡会哭着爬去找姥姥,冉冉偷钱要被惩罚时选择“妈妈抱抱”作为对她的惩罚……当看到所有这些,再听着海萍对苏淳倾诉的要买房的原因(十月怀胎,何等情深,却不能继续养育女儿)时,我的眼眶不禁湿润,心里泛起一阵阵的痛,一次次忍不住要去到苏淳和海萍身边,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他们:别再愚昧地把女儿的成长和房子连在一起了,其实真正在意房子的是你们,是你们错误地把幸福和女儿的成长与房子(和品牌衣服)这类的物质条件挂钩紧密地连在一起,真理却非如此,而冉冉更不在乎也不可能在乎那房子、那衣服——她需要的是父母每天的同在,关爱,关心和教养。像许许多多的年轻父母一样,苏淳和海萍选择了眼下的看得见的物质,放弃了长远的看不见的情感影响——真是无奈吗?只有做出选择的人最清楚。

  像上面所提的导演“让”苏淳和海萍之间有非同一般的好感情一样,在冉冉的教育者这个角色(剧中的姥姥)上,导演再次把故事美化而让其稍微远离显示:冉冉的姥姥(海萍的妈妈)是个非常杰出的小学教师。在中国的这个时代,成千上万的年轻父母把孩子放给老人去带领,而老人的素质、见识、品格、受教育水平则普遍地不如冉冉的姥姥——很痛苦地说,我不觉得他们可以带好孩子,帮助孩子很好地成长以致可以在孩子长大时面对这个复杂的时代的无数挑战,并且坚守良好地品格与得体的为人处世的风范。

  评论这张
 
阅读(1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