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活着,直奔天堂

★在寄居地分享永恒的爱!★

 
 
 

日志

 
 
关于我

很期望和大家分享我们真实的信仰、真实的生活,和真实的我们,期望与您建立真实的友谊,共同见证那真实而永恒的爱!   “雁过留声”,希望路过这里的朋友们也都能留下你们的足迹。若希望联系站长,您可以写email给我们。

真实的感情寓于美好的文字中  

2007-06-24 17:50:07|  分类: dairy of oneship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真实的感情寓于美好的文字中

                                           ——读C.S.Lewis《卿卿如晤》

  “老婆,这本书太好了,我要去写评论了……”看完了《卿卿如晤》的前言、引言和正文第一章,我已经激动得脑子转不停了,好些东西与人分享的文字事工者职业病开始发作。

 

  C.S.Lewis是何等重量级的作家,这自不待言。恐怕也只有他,能把那最普通的情感(每个人都要和他一样面对生离死别之痛)用实实在在的语言描述得如此震撼人心。没有雄辩、没有激情论证……这些东西在“感情”这种看似虚无缥缈却再真实和丰富不过的繁复之物面前,实在没有任何容身之处。

  短短两三万字,分成了四章;每章里又划出无数的小段——这却不是无序。C.S.Lewis十分清晰的哲思在痛苦的情绪中依然展现无遗。就像他自己说的:“事实上,你不只受苦,还必须不断咀嚼你正在受苦这一回事。我不只天天活在悲恸中度日如年,更糟的是,天天就在反复思想自己天天活在悲恸中度日如年这一事实……”正因如此,原本只想借笔消愁的他,写出了深深引起读者共鸣的这一本书来。

 

  我总也期望自己写出类似的一本书来,就是虽写得很散,感觉缺少条框和组织,却绝不是记流水帐,更不是率性涂鸦;所用言语虽为平实,却绝不是小学生在写作文——而是字字珠玑,句句为实,段段据理,篇篇都能带给人真实的共鸣和感动。这不是所有著作者的期冀么?就是引起读者共鸣,带给他们感动,并且那种共鸣与感动当中无形地给予他们所需的力量和安慰。

  而C.S.Lewis,随随便便地就达到了无数作家梦寐以求的境界。

 

  感谢主!这本书难得的,还不在于上面所提的这些。有更难得的,就是Lewis的儿子写了一篇相当精彩感人的《引言》,而译者的翻译水平难得地配上如此高贵的一本书——这真的是非常难得,在这个世代还有这么有扎实功力的翻译家,可以将原书的细腻一一展现。

 

  到现在我只看完第一章。相信看完整本书后,我会更不可救药地喜欢这个“丑陋”(Lewis自己说的)的大作家。真棒,认识他让我觉得从事文字事工是多么有意思的一种事奉!

  评论这张
 
阅读(15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